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

致讀者:期待著更多有力量的母親故事


再次謝謝您們的回應。您們的分享及支持、我和丈夫都非常感謝。我們需要更多正面的力量,正面的生產故事!

您們可能已經發現,網誌設定了留言要經審閱才能發表,我對因延遲發表留言所做成的不便,非常抱歉!我這樣設定是有原因的,希望大家容許我用少許篇章解釋。

當明報記者邀請我們接受訪問時,我們便提出,現時因為雙非嬰兒造成婦產科資源不足,本地孕婦要爭床位睡走廊,要特別小心這篇「在家生產」的報導會被錯讀為一個解決床位不足的方法。所以,我們要求報導不要有任何扯上和這個議題有關的資料,以免觸動一些人的敏感情緒。

如果大家有機會看明報的原篇報導,就會知道記者是很專業地探討「在家生產」這個議題,從我的第一身分享,利用了社會學的分析,並邀請了廣華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及資深助產士接受訪問,嘗試引發大家思考在醫院以外生產的可行性。篇章亦有特別提出「在家生產」的安全考慮。整篇原文,可看我丈夫網誌的轉載:http://continuum-fathering.blogspot.com/2012/02/blog-post_18.html

可惜的是,當Yahoo!新聞上載這段新聞時,只上載了我受訪的部份,整個報導便有欠完整。於是,該段新聞的留言板上,不少人批評這篇報導的目的是鼓吹香港孕婦在家生產,為的是讓雙非媽媽在醫院有床位!也有不少人,未有深入了解,便向我們人身攻擊,批評我們妄顧嬰兒的安全,不顧兒子的感受,「在家生產」只是為了滿足自己追求快感和「狂喜」!

雖然我們已預計有一定的反對聲音,但事件的發展實在是我們始料不及的。我的丈夫除了在該留言板上回應了一些誤解及批評,也在他自己的網誌上寫了一個簡單聲明 http://continuum-fathering.blogspot.com/2012/02/yahoo.html 。很多謝丈夫在這段日子,對我的支持和愛護。他為了要回應一些負面的留言,犧牲了不少寶貴的睡眠時間!因為丈夫已很重點地回應了這些批評,我也就不再在這裏重覆。

當然我這裡也收過一些類似的批評及攻擊。我和丈夫不同,我選擇不發表這些意見。原因是,我們的社會已經太多主流聲音,令女性失去自主身體的信心;除了關係到新生命的妊娠及分娩,我們每一天都被審視是否符合「美」的標準,是否夠「瘦」有沒有「豬腩肉」。我們經常聽到的關於自然分娩的故事和想像,大都是恐怖的,血淋淋的;極度痛苦的。有多少機會我們聽過像chichichauJ.C.的同事及SiSiWing的分娩故事?

我想,我們不需要再讓這些主流的負面聲音多一個發放的途徑。
因此,您們的故事和分享,如此美麗,如此重要。

期待著更多有力量的母親故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